20110207-1.jpg

活動文字記錄。
關於高中三年,一切經歷,一切走過的痕跡。
推甄用。
隨時更新。

 

《青年》

#1訪問九把刀
  高一下我們製作的校刊中,有一個專題是《素人》,我們聯想到了九把刀的走紅經歷,決定將他列為訪問對象之一。我佩服我的同學的實踐力,她提出這個想法的當天晚上就寫信給九把刀,一個禮拜就收到了回信,最後在兩個禮拜內拍板定案訪談時間。我們請了公假之後就北上準備訪問九把刀。這對本校來說是個非常特別的經驗,因為從來就沒有為了一個專訪跑那麼遠過。這次的訪談我們學到了很多,除了發現工作分配不佳之外,也發現一個準備周全的訪談,應該是事前擬好問題,而且絕不能與以前別人訪問過的重複;在過程中各自扮演好要角,該紀錄的紀錄、該拍照的拍照、該公關的公關;並且在事後整合錄音、文字及延伸思考,完成一份圖文並茂的訪談紀錄。在這次的活動中我擔任記錄的角色,才發現如何在短時間內速寫出自己看的懂得筆記是需要練習的,更深刻體會到「一定要有隻錄音效果佳的錄音筆」,畢竟深夜將錄音機貼在耳朵上一個半小時是非常心酸的一件事情。

#2接待朱學恆
  
學校邀請朱學恒來演講,並派三名青年社的社員去接待,因此社長、副社和身為主編的我就理所當然的當代表了。在車上和朱學恒先生對談時,輕易的感受到他的自信,那種宏亮而不猶豫的猶豫的聲音真的讓我印象深刻。我還記得我有問他一個問題:(靠北忘記了,待增)

#3這樣的結果是因為我想那樣的開始
  
這是我當主編時的95期校刊專題,而這個專題其實命運坎坷。學期初每個人提出自己理想中的專題,再經由全社員評選出一個唯一的專題。當時這個專題是得票率最低,第一個被刪掉的,而剩下的三個專題得票數完全打平。後來社長就提出了個大膽的想法:「我們何不放棄那三個,來做這個最困難的?」相較於其他三個專題,這個專題最抽象、最難揣摩,探討的東西也最深,不過社長這個想法讓我們有了莫名的幹勁。我們確立的闡述方式──講故事。以一個酒吧、老闆、酒保及店員為主軸,以每個顧客當作獨立的主題,用他們的故事及對話引出一個一個讓人深思的課題,如家庭的衝突、學業的重要、愛情的平衡、工作的困境…如此全新的嘗試,讓96期校刊一出馬上獲得巨大的迴響,也為瀛海潮開啟全新的局面。

#4瀛海潮95期
  身為本期主編,我努力把瀛海潮變成一本完整的刊物,而非拼拼湊湊的合輯。我用統一的書角樣式將整本書統整,在依不同的類別加入不同的設計,同中求異;我主張使用雙色頁,讓以往黑白的質感更上一層樓;我試圖將比重偏重於校內主題徵文,讓學生更多的聲音可以出現在校刊上。我一直覺得校刊是一本代表學校的刊物,如何將一本校刊做到人人能自豪的拿出外面說「這是本校的校刊」是我努力的目標。而同時,校刊也是一個改變校園風氣的利器,這更讓我把很多較為深層的問題放入校刊,期勉全校師生一起激盪。這本校刊的封面我採用特殊材質─牛皮紙,並且用打凸的方式將字藏在封面中,此設計引起巨大的迴響,雖然褒貶參半,不過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這是個非常好的嘗試。後來這本校刊報名參加全國校刊競賽獲得了銀質獎─為台中以南學校最佳成績,評審更直接點名封面的特色,讓我為我們學校感到十分榮耀。雖然與其他學校的校刊比起來,我們仍然有太多的地方需要改進,但我認為跨出了第一步,以後的路將不再難走。

#瀛海潮96期編輯交流會
  
我一直向社員們強調,一本校刊的出刊不代表結束,重要的是事後的檢討,有檢討才有進步。因此編輯交流會是我一直強調的事情,雖然因為諸多原因不停延遲,最後還是在我高三的時候舉辦了編輯交流會。高三課業繁重,因此這次的主要統籌都是由高二的新任幹部執行,而我只負責出席闡述95期的製作歷程。真正令我感動的是他們每個人各司其職,有的負責校外接待,有的負責校內招待,有的當主持、有的當攝影,每個人努力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,每個小小的螺絲成就了一個完整的活動,這場活動讓我深信他們能將本校青年社經營得有聲有色,我也因此可以放下心中的憂慮了!


《糾察》

#1冬至吃湯圓活動
  
瀛海糾察有兩大傳統,就是冬至及聖誕節。教官堅持這兩項傳統的初衷,是認為平常隊員辛勞付出,隊長需要有些回饋,更應該要知道如何感謝。我們必須自己規劃活動行程,要玩什麼遊戲?要花多久時間玩?時間會不會不夠?場控誰要負責?主持是誰?一項又一項的問題等著我們一一破解。後來我們決定在一個大盆子中灑滿白色粉末,在其中藏些棉花糖,由各隊派出代表,要用力把白粉吹掉,首先找到棉花糖的就獲勝。活動當天每個人的臉都白白的,但每個人的臉都掛上了笑容,隊長雖然也被惡整,但是我們都很滿意。當然,湯圓部份我們也是自己煮,只能說用超級大鍋煮湯圓針的不簡單,破掉的湯圓真不少,但是這也代表我們誠摯的感謝。教官在活動尾聲時講話,說這是有史以來他看過糾察隊辦活動出席率最高的一次,這一定是隊員和隊長之間的緊密關係所造成的。我們每個人心都暖暖的,真的是充滿了感激。

#2聖誕感恩活動
  
因為和冬至的時間十分接近,我們都需要提早一個月開始籌劃。為了把內心的感謝表達出來,我和我的搭檔決定手工製作卡片。光製作完全部的卡片就已經耗掉快要半個月的時間,再加上我們想要讓每個隊員都感受到我們的誠意,所以每張卡片都寫得滿滿滿,就這樣三十幾張卡片填滿我的每個下課時間、午休還有晚上。活動當天,我們玩玩瘋狂的採氣球活動之後就是小組時間,當我和搭檔掏出卡片時可以看到每個隊員都睜大了眼睛,拿到卡片之後還不停的相互比對只為了確定內容是不是千篇一律。看到他們既驚喜又感動的表情,我們都心滿意足了。原本活動時間結束,大家都該回到自己的班上上課了,沒想到我和搭檔被隊員叫住:「隊長。」我們回頭,看到很多隊員面對我們,最前面的隊員拿著兩個袋子,裡面裝得滿滿的都是卡片,我和搭檔都嚇傻了,「聖誕節快樂!」我們從沒有想過要得到回饋,這樣的驚喜真得讓我們覺得一直以來的付出,值得。

#3第一次隊聚
  
因為深感隊員的表現非常的優異,我認為一定要有一次校外活動來慰勞他們。教官聽聞後認為出去郊遊茲事體大,應該先來個「前菜」試試水溫,看看他們在校外的表現是否讓人放心。最後決定先辦聚餐,而郊遊的話就視他們的表現決定。很高興大部分的隊員都出席了聚餐,將近三十個人快要塞滿整間餐廳!大家都很熱鬧但卻沒有失序,我們都非常滿意。這場活動也成為奠定之後每一場校外活動的基石。

#4隊遊
  
第一次大型的校外郊遊其實一波三折,先是地點喬不定,再來是時間,然後是安全問題…不過經過多番協調之後,終於決定遠赴南投集集坐小火車!而安全部分也替每個人都買了小額意外保險,這也讓我意識到原來一個主辦者要考量到的東西那麼多,這跟自己出去玩不一樣,我們必須擔負所有可能會發生的問題,並且有對策來因應。因為線上訂票有票數限制,為了可以買到連號,我早上五點就到達火車站搶買二十八張車票,而每個隊員也很配合的準時抵達。教官也是全家出動,因為他擔心我們兩個未成年的隊長碰到緊急狀況時會慌掉。這次的活動有不少的意外及小插曲,像是有隊員在火車上上廁所上到做過站以至於行程大亂、教官的大兒子騎腳踏車下坡沒有按煞車造成翻車摔傷…只要一有狀況我就神經兮兮的,活動結束之後也花了很多時間檢討,教官卻拍拍我的肩:「你有勇氣辦這個活動已經不錯了。」隊員們也不停的給我加油打氣,讓我愈挫愈勇。

#5第二次聯合隊聚
  
之所以要辦第二次隊聚是因為接近卸任的時候了,感念隊長隊員們一場,我認為一定要有一次聚餐讓大家暢談一下這一年來的點點滴滴。原本邀請只限於我們這一組,後來乾脆擴大到全糾察隊超過百人,來的人也有將近五十個,是前所未有的大規模。先是帶著二十幾個人從學校浩浩蕩蕩的騎腳踏車到餐廳,再來是在餐廳上熱熱鬧鬧的聊著天,多位隊長穿梭在各桌,到處舉杯到處感謝,到了活動尾聲,每位隊長都有一段感性對話,每個隊員也聽的入神。突然覺得原來一年過的那麼快,而我也戰戰兢兢的走了過來,眼前是一群將要說再見的隊員們,心中不免有些感傷。

#6新任隊長徵選
  
隊長任期進入尾聲,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,就是選出下一屆的糾察隊長。我們花了好多時間討論問題,還討論他進來時應該要敲門、應該要把散落在地上的椅子擺正、如果沒有問就坐下我們要怎麼刁難…其實是因為糾察隊長這個職位真的讓我學到太多了,我真的希望可以找到一些肯學的人,也來經歷一年份的震撼教育。面試的過程中碰到很多支支吾吾的、態度隨性的、一問三不知的都有,當然也有展現了幽默風趣、企圖心強烈、應答如流的,讓我們在選擇時困難重重。後來大家回家自己評選三天後,又再學校開會長達三小時,經過輪番投票才產生結果。我們對於這個位置真的非常在意,所以才會如此慎重的選出新任隊長,這就是我們對糾察的精神與態度,也期望這樣的精神與態度可以一直被傳承下去。

 

《熱音》

#1BrokeHouse成團
  
剛升高二的暑假,有個熱音社的同班同學跑來問我想不想要當主唱。在很多人的高中夢裡頭,組樂團幾乎是榜上有名,我當然也不例外;但是我不知道這是真的可以成真。我當然毫不猶豫的答應了。入團之後才慢慢耳聞熱音社的遭遇,因為上一屆的管理不當以致這一屆的社長──也就是我們的團長──以及吉他手是唯二的高二社員。再加上每個團員都只是「抱著夢想入團」,實力都還沒有穩固,每一次的練團都像在打仗一樣,大家都練的很辛苦,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吉他手由衷的感嘆:「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啊。」靈機一定我就替我們團員取名為「BrokenHouse破屋樂團」,象徵著我們坎坷但從不放棄的精神,這個名字也伴隨著我們的熱情一路走到了現在。

#2第一次校外表演
  深知自己的能力不足,我們每個禮拜都固定去練團室練團,在苦練中我們也培養出了感情和默契。在這之間我們有很多次的表演邀請,可是因為還沒有把握能夠完整演出因此都推辭。終於在成團四個月之後我們接了第一場表演,雖然不是一場非常大的表演,對我們的意義卻非常重大。這次的表演內容有三首歌,其中一首是將抒情歌改成搖滾版,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挑戰;可惜或許技巧上為到達爐火純青的地步,因此在現場演出不盡理想,事後我們也遺憾又懊悔。這一次的表演我們邀請了不少好朋友來觀賞,雖然成果或許連及格都很難,但是為我們自己踏出一步,朋友們都很為我們高興。而第一次演出的失敗也無損我們對音樂的熱愛,我們依舊每個禮拜進練團室練習,只為了在下一次的表演有優於前一次的表現!

#3《新北海》三校熱音聯盟成立
  「我好想像其他學校一樣辦熱音成果發表會!」我們樂團的團長在一次聊天中由衷的大嘆。我們很喜歡在練團前的吃飯時間聊聊彼此的夢想、聊聊為來熱音社的走向,有很多後來的成果,都是從小小的做夢開始的。那時瀛海的熱音社規模很小,社員只有十幾個,根本沒有辦法獨立辦一場成果發表會,不過後來我們便想出了解決之道:「何不與其他學校合辦?」有鑒於一中、二中等學校的成果發表會早已行之有年,我們要湊一腳其實並不容易,因此我們找了台南縣兩所一樣熱音社規模不大的學校─新化及北門一起合辦成果發表會。從這個構想繼續延伸,我們開始有更大的夢─何不藉由熱音社讓這三所學校能有長期的互動?那我們三個學校的熱音社何不來個「長期建交」並創立一個品牌共同經營,算是一種鞭策及砥礪吧!我們開了無數次會、化解了無數次的尷尬及誤解才有了共識,進而有了種「盟友」的感覺。籌備多時之後我們才開始想聯盟的名字,後來我們用了個響亮又好記的名字─《新北海》三校熱音聯盟─來為自己打出成果發表會的第一砲。

#4熱音社校內成發

#5NNS籌辦過程

#6《新北海》三校熱音聯合發表會


《設計》

#1地球週海報

#2飲食文學海報

#3運動會班旗設計

#4第45屆運動會舞台佈景設計

#5第45屆運動會系列海報設計

#6第95期瀛海潮徵文宣傳海報設計

#7NNS義賣盟服設計

#8NNS系列宣傳海報設計

#9NNS宣傳單設計

#10Nothing But Drum系列宣傳設計

#11第46屆運動會宣傳系列設計

#12朱學恒週海報設計

#13音樂社團校內成果發表會

#100級一班班服設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輸先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